首页 | 书院简介 | 书院文化 | 书院活动 | 书院通知 | 学生团队 | 互动平台 | 通识课程 | 资料下载 | 学校链接 
     
 
 
最新消息
 
     
 
  图片新闻
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书院活动>>音乐赏析>>正文
 
 
明智书院“经典音乐欣赏系列”特色项目——提升文化品位 展现艺术风采
2018-04-20 11:08 明智书院 

    明智书院文化建设是以注重人文素质,提高理工学生的艺术修养为特色,这是学校书院规划布局的基点。明智书院立院以来,在强调全人发展和注重艺术熏陶的同时,有针对性开展以提高理工学生的艺术修养为主的文化活动,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,让理工类学生在艺术的殿堂成长。

    如何提高理工类学生的艺术欣赏水平和鉴赏能力,近几年来,我们一直摸索和实践,2016年初,明智书院与音乐学院合作筹办了“经典音乐欣赏系列”特色项目,通过开展专家讲座、经典音乐会、与中外知名艺术家交流等活动,使学生能够接触并了解艺术,取得了一定的成效。在此基础上,我们还筹建了梦之翼健美操队、明智打击乐队、明智合唱队等兴趣团队,邀请音乐学院的专业教师指导排练,进一步使书院学生能够深层次的学习到音乐知识与技巧。

    明智书院院长聂影教授提出,“欣赏音乐,不应该只是贝多芬、莫扎特这些传统曲目,不要只关注眼前,应该广泛地涉取不同类型的音乐,要开放地吸收。”明智书院居住学生以理工科专业为主,学生的课余活动相对单调、封闭,为了能使学生受到更多的艺术熏陶,2016年初,在聂影院长的推动下,我院与音乐学院共同筹办了“经典音乐欣赏系列”活动,通过开展经典音乐会、专家讲座、与艺术家交流座谈等活动,带动学生开阔艺术视野,提高艺术欣赏水平。

       

    “经典音乐欣赏系列”活动开办至今,共举办音乐会十余场,交流座谈会两场,专家讲座两场,参与学生达五百余人。2015年开始,我院筹建了明智合唱队、梦之翼健美操队等兴趣团队,多次在肇庆市、学校和书院演出,梦之翼健美操队还在“肇庆市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”中获得团体第三名的成绩。本学期,“打击乐、钢琴、圆号、小号”独奏与重奏音乐会的成功举办,更是使书院学生受益匪浅,音乐会结束后,就有同学提出希望书院也能成立自己的打击乐队。以此为契机,我院积极筹备成立打击乐队的相关事宜,宣传之初,同学们踊跃报名达百余人,经过选拔,最终选出20人为第一届明智打击乐队队员,并邀请音乐学院打击乐教师王玉燕博士为指导老师,指导乐队排练,并计划通过举办讲座、点评交流等活动,提高队员对打击乐的理论知识和欣赏水平。

       

    明智书院入住学生三千多名,所学专业以生科、计算机、工程等理工类学科为主,通过调查,我们了解到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希望在书院参加文艺类、娱乐性质的活动,并有部分同学希望能够在活动中学习到相关知识。我们通过开展“经典音乐欣赏系列”活动,建立艺术表演类兴趣团队形式,使学生不仅能欣赏音乐,更能在参与的过程中,学习音乐理论和技能,以此提高理工类学生的艺术修养。

    

 

关闭窗口
 
 
     
 
 

书院信箱:mzsy1130@126.com 院长室:0758-2716963 院务室:0758-2716805

明智书院  版权所有